【阡陌计划】流动儿童社区教育项目资助申请说明

请点击下载项目建议书: 阡陌计划项目建议书模板-申请机构-申请时间.doc (下载1381)

  • 请将填写完的项目建议书发送至shequ@xingongmin.org.cn
  • 在上传后的两个工作日内,您将收到确认申请的邮件。如果没有收到邮件,或者有任何有关申请的疑问,请您拨打电话咨询:010-84402826 华纯。

 

“阡陌计划”资助申请说明

一、阡陌计划是什么?

阡陌计划是由新公民计划和乐施会联合发起的一个流动儿童社区教育领域的支持性项目。旨在推动流动儿童社区教育领域的发展,改善流动儿童及其家庭面临的教育问题。

新公民&乐施会logo
​我们目标是在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华北、华中地区,支持有发展潜力的、在流动人口聚居的社区开展的、面向流动儿童及其家庭开展的公益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小额资助、能力建设、日常督导等方法,和项目实施方一起,共同打造出一些优质的公益项目,期望这些项目能够有效改善社区内流动儿童及其家庭在教育方面面临的迫切问题和挑战。

项目名称“阡陌计划”取自晋朝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句。桃花源一直是中华文化中理想的社区乌托邦,我们除了取其“理想社区”的寓意外,还有阡陌作为道路联结的意思,希望促进社区内人与人的联结、流动儿童社区教育领域各种资源的联结

二、阡陌计划为什么要资助流动儿童社区教育领域?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在这个迁徙过程中,很多儿童跟随父母一起移居城市。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流动人口的孩子在城市出生、成长。同时,流动人口因为户籍的原因,无法享受到城市人口同样的教育、医疗、社会等福利。这让流动人口的儿童在教育机会、教育质量、家庭教育、社区环境等方面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位,也是人们日常生活、居住、工作的地方,是人们可能互相联结的地方。因此流动儿童及其家庭面临的诸多教育问题也体现在社区层面上。

与庞大的流动儿童群体以及他/她们的困难和挑战相比较,社区公益机构和从业人员却数量极少,成熟优秀的公益项目则更少。因此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资助和技术支持等方法,发展出更多更好的公益项目,帮助流动人口家庭有效回应教育方面的困难和挑战。让流动人口群体更好的更健康的发展,能够和所在地城市和谐共荣。

三、资助的金额是多少?资助多长时间?

  • 本项目的资助总额为80万元人民币
  • 单个项目资助额最高不超过12万元人民币;[注1]
  • 资助的项目周期不超过一年
  • 项目最早从2016年9月开始,最晚至2017年8月结束。

[注1]: 最高不超过12万元,是指12万元以下的数额都能申请,譬如4万、8万;如果申请项目预算总额超过12万,譬如有20万,您也可以以项目的部分资金申请,但需确定及说明其余部分的资金来源和资助方。

四、除了资助,项目实施方还能获得哪些支持?

  • 能力建设:一年内三次能力建设,每次4天左右。内容包括教育能力、社区发展、机构管理、筹款财务等方面能力建设和交流,更重要的是我们会根据伙伴们的实际需求去设计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
  • 日常督导:项目咨询和督导。我们会选派有经验的项目人员提供项目指导,实地督导咨询每年不少于一周的工作时间,另外还有线上的督导咨询。

五、我们选择资助的标准是什么?

我们没有单一的资助标准,但是我们也会有一些衡量标准,比如以下这些方面:

  • 项目未来发展的潜力,项目对机构未来发展,包括未来在流动儿童相关工作的推进可产生的作用;
  • 项目定位的受益群体是否明确;
  • 项目议题是否回应了本社区受益群体的迫切问题或者需求;此种需求的满足能否有效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活,是否具有足够的社会发展价值;
  • 项目的效果。效果具体从广度(数量)或者深度(质量)上综合考量。广度是指受益人群的规模和覆盖率(覆盖率是指项目服务人群占本社区所有目标群体的百分比);深度是指对受益群体影响的程度;
  • 项目的效率。效率是指在参照效果的前提下,资金、人员、时间的投入是否合理;
  • 项目设计在问题分析、目标、方法、指标等方面是否符合逻辑,清晰;
  • 项目方法是否体现了社区优势,使用了社区的工作方法;

当然客观标准并不能完全反映出项目的现状和未来,我们会建立评审小组综合考量筛选。但上述的标准是重要的参考依据。

六、谁可以申请资助?

申请机构必须具备以下资质之一才能申请——民办非企业组织社会服务组织社会团体工商注册的非营利组织

七、什么样的项目可以申请阡陌计划?

  • 项目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流动儿童或者流动人口家庭
  • 项目的主要目标是要改善、解决流动儿童及其家庭的教育发展问题
  • 项目实施的地点是在流动人口聚居的社区开展的。

八、什么地点的项目可以申请阡陌计划?

北京、天津、山东、湖北、湖南

九、什么时候可以申请?

即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24:00,逾期不再接收申请。

十、申请审批的流程?

阡陌计划时间表-0520

 

十一、怎么申请?

  1. 点击右侧链接,下载项目建议书并填写: 阡陌计划项目建议书模板-申请机构-申请时间.doc (下载1381)
  2. 将填写完的项目建议书发送至shequ@xingongmin.org.cn
  3. 在上传后的两个工作日内,您将收到确认申请的邮件。如果没有收到邮件,或者有任何有关申请的疑问,请您拨打电话咨询:010-84402826 华纯。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